抑制癌轉移的調控機制~中國醫藥大學暨附設醫院跨領域團隊研發成果榮獲第十七屆國家新創獎

 

抑制癌轉移的調控機制~中國醫藥大學暨附設醫院跨領域團隊研發成果榮獲第十七屆國家新創獎

中國醫藥大學暨附設醫院結合藥物專家、臨床醫師及醫藥生技公司科研團隊,致力開發的ADAM9蛋白酶小分子抑制劑,通過安全性測試,有助於強化癌症病人的化療或是免疫治療的抗癌效果,深具發展為臨床抗癌藥物之潛力,這項抑制癌轉移的調控機制成果,榮獲第十七屆國家新創獎殊榮,於1日下午在南港展覽館2館接受大會頒獎表揚。

中國醫藥大學暨附設醫院跨領域合作團隊獲獎的項目是:ADAM9蛋白酶抑制劑作為新穎抗癌藥物(ADAM9 protease inhibitors act as novel anti-cancer drugs);團隊成員包括,佘玉萍副教授、吳永昌講座教授、楊顓丞助理研究員、張永俊助理研究員、鄭維中副教授、葉俊杰副教授、吳恒祥助理教授及順天生技劉乃菁資深協理等8人。

計劃主持人佘玉萍副教授表示,癌轉移為造成癌症高死亡的主因,至今仍是醫療上的難題,儘管早期癌症病人可以手術切除腫瘤,但仍有很高復發率,導致病人存活率低;目前藥物治療雖可抑制癌生長,但對降低轉移仍有限,因此有效降低癌轉移,才是對延長癌症病人存活的最佳治療策略。

有鑑於膜蛋白ADAM9是多種癌症發生轉移的關鍵蛋白酶,與病人預後不良有關,中國醫藥大學暨附設醫院跨領域合作團隊結合基礎研究者、藥物開發專家、臨床醫師科學家、生物資訊專家及醫藥生技公司以ADAM9金屬蛋白酶為治療標的物,開發之ADAM9抑制劑,將可應用於多種癌症治療策略。

佘玉萍副教授表示,該團隊研究顯示,ADAM9抑制劑可阻遏胰臟癌細胞中重要的促癌惡化的突變基因KRAS的表現及活性,進而降低胰臟癌細胞的生長;新開發的抑制ADAM9蛋白酶活性的小分子抑制劑為新穎性藥物,已驗證具抑制肺癌、乳癌、胰臟癌轉移作用的臨床前動物藥效;且通過安全性測試,可強化現有化療或免疫治療的抗癌效果,深具發展為臨床抗癌藥物之潛力。

佘玉萍副教授表示,該團隊擬研發產品為ADAM9小分子抑制劑,可針對不同癌症的化療藥物合併使用,且有良好的藥效協同性,在開發上有領先之基礎;未來如能順利通過臨床試驗並上市,預期能延長晚期病人的存活期,減少開刀後復發,降低龐大醫療支出與社會成本,並提升病人的生活品質。

 

轉自校園新聞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中心 吳嵩山 主任